close

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後,讓「戴記獨臭之家臭豆腐專賣店」成了美食新熱點。圖/翻攝自網路

《紐約時報》在2017年11月19日花了半版篇幅介紹位於台北信義區永吉路上的「戴記獨臭之家臭豆腐專賣店」,不僅介紹店裡販售的臭豆腐料理,在《紐約時報中文網》標題還下標「台北的臭豆腐神殿」,讓人真的想知道到底是有多神殿!接著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又在臉書上PO文提到《紐約時報》的介紹文,他說「台灣美食,走上國際」,並鼓勵提到「其實,用軟實力讓國際看見台灣,是完全可以走得通的大路。」雖然這件事情後來引發中國網友熱議討論「臭豆腐是不是中國的?」。但不管怎麼說,這家店因為報導聲名大噪,一夕爆紅是不爭的事實。

  

這臭豆腐的香味真的是在對面就可以聞得到。圖/小鳥胃妙麗拍攝

早在《紐約時報》報導前,小鳥胃妙麗多次經過這家店,可是我沒有一次走進去過。(可能因為當時我的胃口比較差,吃的無法引起我的興趣比較是主因)。而且還因為別家媒體報導才知道這家店,真是失敬失敬。我還滿驚訝的是,一篇報導能吸引那麼多人來吃,真心不誇張,小鳥胃妙麗傍晚5點出頭店內就已經坐滿了人,等到5點半已經得排隊排至少15分鐘到30分鐘才吃得到。老闆娘表示,「今天都忙不過來,裡面的老人都要做到暴走了!」

 

 

超認真試吃之不負責任心得:

戴記獨臭之家的臭豆腐到底有多臭?小鳥胃妙麗站在對面馬路拍照,都還可以聞到臭豆腐的「香氣」,真的是臭整路(誤)。

清蒸臭豆腐最臭,但吃起來很多汁入味,湯頭有藥燉味道,咀嚼到最後帶一點苦味,不過,必須說的是:「所有菇類都是清蒸臭豆腐的好捧油!」(所以有一道用清蒸臭豆腐加上一大堆金針菇的「三菇六婆」,就是因為他們搭一起是絕配才做的菜單)

 

 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清蒸臭豆腐跟金針菇(或菇類)真是絕配!圖/小鳥胃妙麗攝影

 

 

 

涼拌臭豆腐(綠得很離奇的那盤)上面用的是老闆每天自己現炸的海苔酥,灑上一點胡椒,下方是醬油,全部混在一起吃。同事描述比較精準,「吃起來像起司口感!」但也跟起司一樣,吃了幾塊沒搭其他東西會非常膩。

 

 

 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涼拌臭豆腐吃起來就像是起司。圖/小鳥胃妙麗攝影

 

 

 

招牌炸臭豆腐(沒拍到照片),一整塊臭豆腐對切下去炸,所以即使是沒有外層包裹的白色豆腐部分,也被炸得酥酥脆脆,上層灑上胡椒、旁邊有標配泡菜跟醬油。直接吃原味,因為外層太酥脆,對於嘴巴破的人士如我來說還是有點太無理了些,但度過酥脆外皮就會進入另一個柔軟又多汁的世界,儘管那個世界香(臭)得令人有些難忘。另外,看起來是褐色,味道有別一般中式泡菜的酸,帶有些柑桔味,再加上一旁蒜味基底帶酸甜的醬油,配上臭豆腐真的很搭。不過這搭配美味得沒有什麼理由,純粹小鳥胃妙麗個人偏好。

 

我和同事貓奴李維從5點40分開始直播,拍完吃完大概6點半,人龍越排越多,等到我們要離開的時候,已經排到人行道上,整家店就像是快被撐破一樣。在我等待料理上桌時,坐在我對面疑似是常客的一對夫妻,對著老闆娘說報導一出來,生意真的變得非常好!老闆娘一邊忙著收拾上一位客人用完的餐具,一邊笑吟吟地說,對阿,報導出來真的是客人多很多,變得有夠忙,但是還是忙一點好啦!(咦?)但是後來滿場飛奔送菜、接受客人點餐的老闆娘,中午11點半開店、11點就有人來排隊,到傍晚5點半已經是連續忙了5個小時,最後我們要走前,雖然看起來忙得很開心的樣子,但也還是累到忍不住說「身體都快受不了了!」

 

 

不過,我想還是不要一次吃那麼多臭豆腐比較好,很膩,尤其涼拌那道。畢竟,任何東西一次吃多都還是會受不了的。

 

「戴記獨臭之家臭豆腐專賣店」

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20巷3弄2號地圖

 

營業時間:11:30~22:00(老闆娘說11:00就有人開始排隊啦~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鳥胃妙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